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记06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尹苏梅的实习 工作经历

时间:2019-06-23 点击数:

白驹过隙,转眼已毕业10年整,毕业于商务英语专业,却从事财务10年的职业经理人;现在苏州一家五星级品牌酒店担任财务总监;10年间从一名实习生到高层管理人员,也曾无数次地反问自己是什么让我一路坚持。

我想能够帮助身边的伙伴,学到有用的知识,找到更好的机会,赚到更多的钱,同时一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是我一路坚持最有意义而充满动力的事情。

2006-2009年,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除了专业学习以外,老师会鼓励我们去参加社团活动或者社会实践,所以校园生活除了上课学习外,我的精力都是在家教学生身上,直到我离开马鞍山一共带了10来个学生;从孩子们身上让我学会不同孩子每个人的基础条件不同,我需要因人而异制定适合的教学方法,这点在我之后的职场里带新人一直受用。大三那年在全班同学的投票之下, 我有幸在最后一年担任班长,这样能够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

2008.11-2012.12,坐标:浙江宁波,08年因为金融危机,外贸行业受到严重的创伤,所以自主选择了宁波一家五星级酒店西餐厅进行实习,其实实习半年主要的任务是让我从一个转换为半个社会人的角色,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地结束完实习生涯。在实习期间因为跟财务某个岗位工作有交集所以得知财务在招聘一个基础岗位员工,一个连不知借贷关系的我自告奋勇就去应聘。结果很顺利地通过面试进入了财务部工作,但是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同事关系等等问题,没有因为我初入职场而有所照顾,所以为了工作能够早日熟悉,我比别的同事早早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帮同事洗好水杯;下班后就是往会计培训学校恶补专业;不久工作就顺利进入轨道,在我大学毕业一年就被公司提拔为主管;成为一名基层管理工作者,向职业生涯迈进了一步,之后的学习又进入了新的阶段。第一份工作坚持了4年,很多同学问我是不是工资很高,其实并不是很低,让我坚持下来的是因为自己需要学习和努力的太多,而这家酒店却能为实习生走入社会搭建一个学习与晋升的平台,我想这对于刚刚毕业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一个人的学习力,坚持很重要,为我职业生涯下一步奠定了基础。

2012.12-2013.12,坐标:江西省九江共青城,因为孩子的降临,我选择了那个城市,一个连我去之前都不知道的地方,仅仅因为离家更近,离孩子更近。酒店是一个Local酒店,这是我去之前就知道,但是到了以后还是落差感很大,除了酒店硬件优势外,小地方,交通不太便利,消费水平低,酒店管理相对来说差,员工的整体素质略低,生意更是遥遥不及宁波工作的酒店,瞬间心里有一种大城市来的优越感。在工作不到两个月时,觉得无法适应这样一个工作环境,毅然跟部门经理提出辞职,并且将辞职的原委跟以前宁波的同事并且当时也和我在一个集团旗下另外一家酒店担任财务总监倾诉;他很诚恳地给我建议我离开这个酒店很正常,但是还没有学会适应并选择离开,在其他酒店也无法生存,而且这种适应是一种学会在不同工作氛围的公司都能找到自己存活的能力。而后思考了朋友的建议觉得很有道理,所以将抱怨和放弃转换为主动积极面对和学习,结果自己从一个财务信贷主管兼任审计事务,并且开始熟悉成本相关工作。这一年的工作更多地磨炼了自己的心志,提高了自己适应不同工作环境的能力。

2014.1-2015.10,坐标城市:江西南昌,由于工作能力得到领导们的认可;所以打破了集团内部经理级开始集团内部酒店调动的规定,破例调至南昌店,熟悉的过程中发现在一个生意不错的酒店却在是问题多多,所以开始整理规范和斗争的过程,工作基本理顺后,同年8月我被酒店正式任命为分部门经理,似乎是个很好的消息,但是想不到当时底下的员工在我任命之前已提出离职,我这个分部门经理其实是个光杆司令,并且当时当地的品牌酒店相对少,要招聘一个有相关财务工作经验还是有难度。所以一边招人,一边每天需要处理整个分部门几个岗位的工作,连续将近两个月上班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11点,最晚的一次到凌晨三点,后来终于来个实习生和其他员工,又开启了培养与工作的忙碌。部门员工工作走上轨道后,开始调整开展部门内部与对外的工作。但是没有任何时间去思考抱怨与辛苦,脑子里只有工作;后来回忆了一下,才觉得自己那时候真是挺苦;但是我也收获了一段特别的经历。

2015.11-2018.04 坐标城市:无锡江阴市;那一年重新回到国际品牌酒店工作,职位是财务运营经理,凭着前面不同的工作环境工作经验我很快适应了工作并且与迅速与上司建立工作默契;获得部门总监的信任,兼任了财务总监助手工作,在之后工作不断锻炼自己,所以2016.7被升职为财务副经理、20174月升职为财务经理,职场一路顺畅,但其实都是每一份工作带给自己的成长。

2018.05-2019.1,坐标:上海;在上一家酒店工作一切顺利,我却坚决辞职去上海,目的只是为了亲身做总会计师的职位,这个职位只是财务一个分部门,而财务经理是协助财务总监管理整个财务部,但是确是我整个财务工作经验最短板的一部分。身边的朋友都规劝我,我职业生涯接下来的位置应该是挑战财务副总监;但是我坚持自己想法,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10个月的总会计师工作经历让我收获满满,同时自己在总账工作更有信心。

2019.1-2019.5,坐标:无锡江阴市;收到总经理邀请回去,接管整个财务部的工作,2019.05由于个人家庭原因离开,目前在苏州一家日本酒店品牌担任财务总监。

整个10年职场工作经历如果用几个词语来总结,我想应该是:坚持、学习力、抗挫能力,与时俱进;并与学弟学妹共勉之。祝福你们越来越好!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编:243031 联系电话:0555-2753032(招生就业办)
Copyright  ©Mastc.edu.cn 200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