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

时间:2024-03-07 点击数:

商务英语专业成立于2001年,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本专业逐渐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是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首批特色专业之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院首批特色专业之一。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基础,较强的商务英语应用和沟通能力,熟悉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并能熟练使用现代办公设备,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从事商务翻译、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商运营、涉外商务事务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面向

就业率100%,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区域集中于江浙沪皖。本专业与浙江、上海、江苏和安徽多家商会组织密切合作,为每位毕业生至少提供2-4个就业岗位以供选择。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工作岗位包括:外贸员、跨境电商运营、单证员、国际货代、国际采购、英语教师、高级办公室文员、酒店前台等岗位。目前,本专业毕业生以外贸业务员居多,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三、核心课程

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两大类型。

专业基础课: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 办公自动哈、新媒体运营等。

专业技能课: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英语函电、商务英语交际、商务英语写作、电子商务、国际单证、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等

四、师资力量

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所有任课教师均硕士学位,商务英语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团队由14人组成,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多名教师有国外留学/访学背景。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1人,三名省级教坛新秀。

“双师型”教师的比例约100%。与企业合作,常年聘请业内资深专家担任本专业客座教师。

五、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主要采用“CPEB”人才培养模式,即“以能力为导向,以实践为核心,以英语为主线,以商务为背景”。在基于商务内容的语言教学过程中,把语言与商务两个元素的学习融为一体,突出“做中学”,通过多种实践手段如成立模拟公司、上机操作、实践基地实操等使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不仅具有专业性较强的英语语言功底,还获得丰富的商务活动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技能。主要课程包括英语听说读写相关课程,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办公软件操作等。

同时,本专业结合市场需求,在课程设置上“厚基础,宽口径”,夯实基础,重视学生终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选择面。

六、实训条件:

商务英语专业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校内综合实训基地,构建了一套较成熟的实训教学体系。目前配备有两个语音实训室,一间多媒体网络语音教室,商务谈判室。实训室配置口语操练软件、外贸函电学习软件及专业国际贸易软件,提供仿真外贸实习平台。同时与知名企业合作,成立了跨境电商工作室,在校内进行生产性实训,使学生在校期间就掌握外贸工作的实践技能,实现毕业后与企业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同时已与江浙沪及本市数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成立校外实习基地。

七、相关证书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需获得计算机操作员资格证书、普通话证书、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及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中级证书。

本专业商务单证考试(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通过率历年来一直位于同类院校前列,连续多年超全国平均通过率。

2020年,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首次参加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中级培训与考证,通过率达66%以上,远超兄弟院校,2022年,本证书通过率高达98.5%,名列全省第一,获得企业广泛赞誉。2023年,通过率为100%。另外,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参加“国际货代员”、“跟单员”、“报检员”、“商务秘书”、“口译”以及本系旅游专业组织的“导游资格”等学习和考证。

八、教科研成果

商务英语专业设置有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员及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中级证书考点和培训点,是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首批特色专业之一。团队教科研力量强大,仅2020-2023三年期间,团队成员共成功申报省级教、科研项目16项,并发表相关论文17篇。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自2010年来,方欢欢、丁恩惠、胡明雪、曹珊、张荷花、王玥等多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特等奖, 在历年来的安徽省高职高专技能赛事中也屡有斩获,如赵心茹同学获得口语大赛二等奖,胡明雪获得“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安徽赛区特等奖等。2023年,34人次在省级、国家级跨境电商相关赛事中获奖。

部分同学在完成专科教育后进入本科学习或出国深造。如10届王芳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英国著名学府东安格利亚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

附:应用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近年来的教育教学状况

青年教师风采:

蔡彦老师:副教授;校园说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口译员

徐骏老师:省级教坛新秀;第七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国际单证精品课主讲(澳大利亚留学,具有TEFL证书)

卜伟:副教授;省级教坛新秀;函电精品课主讲教师,国际商务单证员

万麟:副教授;口语主讲教师(澳大利亚留学,具有TEFL证书)

深受学生喜爱的综英主讲教师:吴英平

陶聪老师:第二外语主讲教师(韩国留学)

看,以下是我们的课堂:

校园文化:

口语课堂学生做作业演示

课堂小组讨论

课堂模拟面试

礼仪课堂

多媒体网络实验室自主学习

信息化口语自主学习课堂

外语系合唱队五四汇演

外语系舞蹈团载歌载舞

英语话剧“仲夏夜之梦”

全球外包大会志愿活动

和合作单位联手参加全省大赛获得金奖

去农家郊游

烧烤party

同窗的兄弟们

同窗的姐妹们

商英一家亲

课堂中的你我

学子风采:

方欢欢: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特等奖获得者

丁恩惠:201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特等奖获得者

潘倩:201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获得者

赵心茹:2012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口语二等奖获得者

胡明雪:第五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写作大赛总决赛三等奖获得者

曹珊: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特等奖获得者

张荷花: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特等奖获得者

王玥: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特等奖获得者

毕业生罗珊接待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

毕业生刘燕在俄罗斯

毕业生李祥娟(右一)与比利时客户谈判

毕业生唐天明(左二)与俄罗斯客户

毕业生赵远跃(中间着红衣者)与马来西亚客户谈判

毕业生刘倩(中间立者)在浙江海宁从事英语教学

石卫军国际采购(右一)与印度客户合影

李翔与客户洽谈

毕业生牛春兰(前排右一)在墨西哥参加皮革展会

恽云丽在挪威

李飞与外国客商

[1] [2] 下一页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编:243031 联系电话:0555-2753032(招生就业办)
Copyright  ©Mastc.edu.cn 200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