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

时间:2024-03-07 点击数:

专业介绍:

欢迎您!当您点开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这个页面,意味着您期待着将来的职业愿景是让他人、让自己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在这个大国复兴,共同实现“中国梦”和大环境下,让我们随着这个“小”而“新”的专业共同前行吧!

识字会意,许多人将会展理解于会议+展览,这不够全面。马职会展专业里学习的是大会展观、大活动观。小至个人生日PARTY、婚礼庆典,大至世界瞩目的奥运会、世博会、进博会、G20峰会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会展就是(桥梁)就是(平台),打个比方来说,就是菜市场(会展行业、会展专业)里面的借助菜市场(会展平台)张罗买菜的(采购商、专业观众) +卖菜的(参展商)时不时通过节日促销活动或者新产品推介活动,让买菜的+卖菜的+菜市场+活动策划者四大块人群都皆大欢喜! ! !具体来说,会议、展览、节事活动、体育赛事、奖励旅游这五大类型都是属于个性化的“菜市场”。这个巨大多彩的平台将会让我们未来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国富民强,才有会展人的施展空间!

那会展对社会的意义在哪里?一个成功的会展策划,可以带来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一个行业、一个国家等等不同资源集合体获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等方面的大融合、大促进,经济拉动比达到19学习会展专业的知识与其他专业一样, 只要想入此行,学习永远是终生的。2014级第一届毕业生孙丹丹同学入行已有8年,年薪也过了100万,她是榜样,一路走来,几多不易。具体本篇最后有她的心路历程。另外,学校将从理论基础、设计基础、营销基础三大方面配置专业课程,知书明理、实践出真知,其中实践教学一直是本专业的特色。团队教师倾心尽力,专业同学努力上进,专业证书和获奖证书获得数不胜数。要想知其精彩,成为精彩,马职会展大家庭欢迎您!

175A8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会展策划与管理;540112

二、教育类型及学历层次:全日制高职专科

三、入学条件:普通高中应、历届毕业生

四、学制:三年

五、岗位群

序 号

职业领域

工作岗位

职业岗位升迁年限升迁年限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1

展览公司与会展场馆

展会/展馆营销岗

展会/展馆客户经理

3-8年

展会/展馆招展岗

展会/展馆市场部

2

展览公司与会展场馆

展会/会议策划/宣传岗

展会策划部经理或总监

企业宣传部主管

5-10年

3

展览公司与会展场馆

展会服务岗

展会行政经理或总监

3-5年

4

展览公司与会展场馆

展会设计/工程岗

展会设计/工程主管

3-5年

5

展览公司与会展场馆

展会运营与管理

物管经理/展会运营总监

3-5年

6

其他相关企业

参展策划、展位服务

营销主管(或总监)

3-8年

企业营销策划、企业活动策划

企划主管(或总监)

行政管理文员

企业中、高层主管

六、人才专业知识培养规格

1、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拥有较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能够运用会展策划与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在会展策划、组织、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操作技能,具备能独立完成会展项目营销工作的市场推广能力。

3、掌握会展设计相关的平面及三维设计的主流软件,具备从事会展文案、展台、展位等设计的能力。

4、学习至少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较为熟练的进行简单的中外文互译。

5、取得国家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证书,具备较强的中文语言表达能力。具备进行展位、展台、招展等工作的谈判能力。

七、应取得的资格证书及等级

会展职业经理人证书(初级)。2016届20172018、2019、2020届、2021届已有200余人通过考试获得证书,通过率为90%

八、“没有凭空而来的成绩,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

   获奖证书

     

九、实践教学课堂

1、课堂一

课堂地点:中国北京延庆参加人数: 28人                          

实践时间: 2019年3月底到2019年10月初世园会闭幕                          

实践项目: 2019 中国北京世界园世博览会                          

实践目的:通过担任“小水滴”(志愿者)服务大型国家A+级的博览会的工作,提前了解到会展职业精神与工作融合的重要性。并在真实的工作岗位中学会会展股务技能与项目策划执行技能。                突出表现:                          

       余亚婷: 17级会展专业,世园会“金牌讲解员”,曾经接待过中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                          
       叶成程: 17级会展专业世园会礼宾讲解员曾经接待过外国多名大使。                
       史婉容: 17级会展专业。为纳剧场贵宾接待员。                          
       袁朝君: 17级会展专业,游客服务板块主管。                          
 

 

2、课堂二

课堂地点:中国南京国际会议博览中心

实践时间:2017年

参加人数:49人

实践项目: 2017中国南京海峡两岸紫金山峰会

实践目的:通过参加国家级会议的服务工作,了解到会议的规范与执行标准和危机处理原则。

突出表现: 49名同学积极主动报名,并通过面试和政治审查,赴南京参加为期三天的培训+服务的会议国宴,自始至终体现了会展人的专业精神,令会议承办方南京河西会展展览有限公司国际博览会议中心的领导十分满意,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


 

3、课堂三

课堂地点:中国安徽省马鞍山市会展中心

实践时间:  2018 年10月第四周

      2017年10月第四周

    2016年10月第四周

    2015年10月第四周

参加人数: 300 人次以上

实践项目:第七、第六、第五、第四届中国马鞍山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

实践目的:通过参加当地政府主办的马博会的前期、中期、后期的行业展会的过程,真切感知办展过程的具体流程和锻练与生办方、参展方、观众之间的沟通交流能力。

 

4、课堂四
课堂地点:中国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                      
        马鞍山市采石古镇                      
        马鞍山博物馆、城市规划馆                      

实践时间:一天                  

参加学生: 15级、16级、17级、18级、19级、20级全体同学    

实践项目:中国南京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及房车展                

实践目的:通过近距离地观摩接触行业展和生活展,在大一阶段就获得对展会的专业认知。        

 

5、课堂五

课堂地点:校内                      

实践时间:一学期的课余时间及办展期间停课2日                      

参加学生:14级、15级、16级、17级 、18级、19级、20级、21级                    

  实践项目:校园展销会                      
  实践目的:每届同学必须共同在学制内的某一学期内独立完成策划案制作,市场调研,招展,招商,布展,开幕,办展,展销,闭幕,撤展,展后总结的所有过程,共同提交整班级的大作业。                      

 作为专业的学习者,我们用心参加每次的实践教学活动, 在团队合作的协同下共同参与汇报会的成果展示,有精彩,有经验,也有缺点和不足,一次次地积累成就了“小白”的成长: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每一次的汇报会上大家都感触良多,收获满满。 同时,针对各门课程的特点,老师也会提出不同的作业要求,动手、动脑、讲究创意的立体构成作品;针对不同市场需求的奖励旅游的策划创意书;面对全国大赛大家积极准备的展览策划书和城市推介案,这些极大地推动了同学们学习的进度和面对未来工作的能力提升。              

                     

 

十、会展人(孙丹丹学姐)的成长

学姐的心里话

大家好,我是14级会展班的孙丹丹。现在就职于上海贺励展览有限公司。2014年9月,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来到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与高中不同,大学除了上课,校内生活比较丰富。学习进入大学第一步,我给自己的规划就是要当班干,加入学生会,加入社团,只要能参与的活动我都努力参加。其实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除了学习之外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特别是会展专业,更要有极强的综合能力。大一,我担任了会展班班长、加入了学校广播站、系宣传部以及摄影协会等,通过一年的学习我学会了承担责任、学会了主持晚会、学会了画画、摄影等,结交了很多不同兴趣爱好的朋友。
   大学第一年更多的是在体验大学生活,大二更多的是规划生活。大二时我选择了留在学生会并且担任了学生会主席,并且同时担任了辅导员助理,并且带领会展专业同学举办了第一届校园展销会,在这期间我学会了很多,如何策划一场展会、晚会,学会与人沟通的能力、学会如何组织团队合作,终于带领团队能力也得到提升。
   大学暑期,学校提供了去会展公司实习的机会,通过暑期实习我学习到了一场会议是如何招商、一场车展是如何举办,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学校提供的实习实践机会,通过实习实践会学习到很多实战经验。通过两年的学习,接下来就是面临找工作了,带着对会展专业的热情,实习就是要奔着会展公司去面试,在做了两年会展之后,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工作与学校不同,工作之后更多的要踏实、虚心学习、最重要的是保持好的心态,永远要对工作充满热情与正能量。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些工作后的经验和成长。2017年2月过完春节后变赶着第一班车来到自己当初想来的城市继续找工作,面试了几家企业,最终还是选择了一家新的企业与他共同成长,因为在我看来,新的企业学习到的东西会更多,如果可以同公司共同成长,自己的机会也会更多一些,那个时候刚进公司是做的市场部的工作,每天网站要发120条新闻,还要对接协会、发公众号,负责展会的媒体合作以及其他的一些事情,每天从上班开始就是机械式的工作模式,当然这个也为我后期转销售后能全方位负责公司的事情奠定了基础。同年7月,做了半年市场的我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从市场转到了销售,可能是之前有做过销售的经验,所以入手比较快,也有一点运气的存在,第一年赚了几万块钱,随着新的一年展会开始,运气就没那么好了,连着三个月没有出单,压力非常大,经常失眠,但是在压力的同时,也要找到客观原因的存在,领导也是经常会帮忙分析问题,正面的引导自己,虽然压力很大,但是还是每天坚持在不断的联系客户,由于没有单子,所以那两个月跟客户跟的是非常紧的,感觉自己就跟疯了一样沉浸在打电话中,最终在3月份,一个月做了近20万的业绩,快相当于去年半年做的业绩了,三四个月累计的客户终于爆发了,也是在这一年我开始学习带团队、跑论坛、跑展会、对接论坛嘉宾,或者协助公司组织一些活动,主持了500人的会议,采访了20家企业的领导,反正公司需要我做的事情,我都力所能及,不论是否有回报都尽量去做,然而也或许是因为做了这些事情,也使得我后面的工作更加顺利。这一年是我来到贺励的第二年在什么都不会,却又什么都敢做,所有交给自己做的事情都尽心去做,也是在这一年的锻炼下,自己成长了很多,学会到很多,业绩也在去年基础上翻了一倍。
   2019年,来到贺励的第三年,这一年基于去年的基础上对自己的要求、能力要求都会跟高,也基于之前所有的积累,这一年开始逐渐对接行业大客户了,这一年更多的学习,开始跟在领导后面跑展会挖掘潜在客户、跑论坛认识行业企业领导、出差拜访客户,这一年跑了近20场行业展会及论坛,拜访了近30家左右的客户,同时自己晋升为项目经理,并带领出一个高级项目主任。
   伴随疫情而来的2020年有着一个好又不好的开端。我们4月份的会议因为疫情被迫转移到7月份,而我们开启了线上的直播,顶着压力,邀请了行业龙头企业的上市老板,做了开年第一讲,此次直播在线观看突破15000人次,在行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疫情好转后变开始了2020年的展会及论坛招商,这一年更多的是自己独立出去走访客户,参加论坛,记得一次为了客户,直接借了公司员工的工牌闯到总裁办公室,然后在办公室外等了四个小时,虽然最后没有见到,但是最终感动总裁,从而参加了深圳的展位,这一件事情也使得自己又有了新的突破,同时这一年自己独立拜访的客户也已经超过30家了,最为自豪的还是自己主力负责了公司年底的一场论坛活动,从合作单位不确定,再到利用各种资源邀请嘉宾,不断的沟通,在种种压迫下,最终自己邀请了近行业20位演讲嘉宾,会议参会报名人数突破千人,自己又进一步成长了,同时除了销售,因为自己做过市场、带了团队,也辅助公司做了一部分人事和培训的工作。最后是当前的2021年,今年又增加了上海的项目,更多的是要学会和老客户沟通,以及服务好自己的大客户,其实每一年对于自己都有一个新的突破,也有新的成长,同事也会有很多的困惑和困难,只是在遇到这些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不断的突破自己,学会找到办法解决,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努力和乐观,不去计较过多,其实很多时候幸运不知不觉就来了。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编:243031 联系电话:0555-2753032(招生就业办)
Copyright  ©Mastc.edu.cn 200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