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系列报道之四:项娟 做专业班主任 只为更好地陪伴学生成长

时间:2021-10-02 点击数:

项娟,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语文老师、班主任。自2007年工作以来,她先后获得霍邱县“三八红旗手”、霍邱县“师德标兵”、霍邱县“特优教师贡献奖”、六安市教育局“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2007年,师范毕业的她来到了淮河岸边的一所村小,在那里开始了她的从教生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语文、数学课到英语、音乐等课程,一周近30节课。她以校为家,住在学校三楼一间隔成两间的教室,下雨的时候,她用盆子接住屋顶漏下的水滴,疑惑的时候,她在屋里一面墙的黑板上写满了激励自己的话语。乐于钻研,勤于实践,她不光抓学生成绩,所带班级成绩在乡镇遥遥领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通过“寻找最干净的桌洞”、“我的书包最整洁”等活动,对孩子进行自理能力的训练;通过“每天做一件好事”活动,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通过“手拉手”活动,进行互帮互助的教育;通过“我是讲故事大王”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活动为学生搭设了成长的大舞台,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合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身边如亲人般的老教师总说:“这丫头,走路带风。”

2012年,她来到刚刚创办的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摸索中发展的学校,不管是做宣传员、安全员、资产管理员,还是做班主任、备课组长、党总支宣传委员……只要学校需要,每一份工作,她都认认真真,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带毕业班时,她骨折了,医生让打石膏,想想学校急缺人手,想想班级搭班新老师,她放弃了,坚持两周,损伤加剧,她带着石膏来上班。于是,上课有她拄着拐杖站立的身影,下课有她一只腿平放在椅子上批改作业的身影……

不抛弃不放弃,在她任教的班级有一个孩子,上课铃打响了,他不是躺在外面草坪上,就是在教室围着窗帘自由旋转;上课时,时不时发出一些声音,引得老师同学不知所措;对话时,他抑或笑,抑或不语,抑或一个字或几个字地往外蹦;写作业时,坐在座位上傻笑抑或看着窗外发愣……作为班主任的她,课前会在督促其他孩子准备好上课用品时,默默走到他的桌前,引导他把书本和文具盒拿出来摆好;开火车读词语,总是微笑耐心地把他教会,听他大声说出来后带头鼓掌,再轮到下一位;写作业时,也总是走到他面前,帮他拿好铅笔,手把手地教他试着写出正确的字……她一边教学生,一边还不断给孩子焦虑的母亲加油打气,告诉孩子妈妈该如何配合,让孩子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更好成长。考虑到孩子的特殊情况,作为班主任的她还跟各科任老师沟通,形成合力,给予这个孩子更多的包容和照顾。她经常说:“要蹲下来平视孩子的眼睛,用教师真诚的爱心与不泯的童心去与一颗颗稚嫩的童心对话,让孩子充分感受家庭以外陌生世界的安全与友善,进而自然地表现真实的自我,快乐自由地成长。”对于特殊儿童,她说:“一定要让这些特别的孩子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有不断向上的力量”。为此,她非常注重采用多元化的评价促进学生终身可持续地成长,小家伙的点滴进步,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遵守纪律、文明有礼……她会及时为孩子送上绿色行为章。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发言安静阅读……她会及时为孩子送上蓝色学习章……一枚枚玫瑰章,记录孩子的成长的同时,也记录着她对每个孩子的爱。就这样,一个别人眼中的特殊儿童,在她的班级,没有孩子嫌弃他,反而在她的引导下,这个班的孩子更加学会关爱身边人。在班级开展的特殊学校帮扶活动结束时,学校负责人说:“来我们这开展帮扶活动的孩子有很多,但咱们班的孩子给我感觉很不一样,他们真心地接纳了这群特殊儿童,他们真心地陪伴这些特殊的孩子做手工、游戏、聊天……我很感动,您把孩子们教育的真好……”这个班的学生杨紫琳曾为她写过一篇文章,名为“我的妈妈老师”,感谢她似妈妈如沐春风的陪伴。

项老师的班级,不光学生团队建设的好,家长团队建设也有声有色。“头脑风暴”式家长会,让家长们在合作中明晰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家三口个案跟踪式辅导,授之以渔,让“问题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态势;“亲子共读”架起孩子家长共同成长之桥,书香家庭浸润智慧家长;“我会表达爱”,让孩子和家长在实践用语言和行动及时表达对对方爱的同时,提升亲子内在的能量;“美丽家庭 幸福孩子”家长成长群,她线上支招;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校园,造福一线家长;创办微信公众号——“一六八橡树学堂”,凝聚“橡敬教师”“橡亲家长”、“橡上少年”的智慧,打造“橡爱班级”;每天撰写班级日志,以一个孩子视角记录班级点点滴滴……全心全意做教育,把每一个学生都放在心里。她做的许许多多的事情,不光受到家长孩子一致好评,也收获身边同行的肯定和赞赏,很多人成为她的“粉丝”。人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她也被学生家长视若珍宝!家长在孩子毕业后,给她写了一封封令人动容的信,涓涓细流般怀念着她对孩子的付出。家长感谢命运的馈赠,感恩于孩子遇到了一位良师。

热爱德育工作的她,平日里,针对班主任们的各种棘手难题,会细致耐心地身边班主任出谋划策,学生问题她望闻问切,把脉准确;家校沟通问题,她寻根溯源,切准要害…… 2018年,合肥市选拔第一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高级职称已经评完的她主动申报,她说:“我对教育孩子有兴趣,我对做班主任有感情,我想更好的专业成长,带动更多的班主任,影响更多的班主任,一起做教育,做好教育,做好教育。”工作室成立后,她急班主任之所急,想班主任之所想,举办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如“魅力微班会”“特殊学生转化”“和青春期孩子对话”“班级管理小妙招”“家校沟通零距离”……2020年2月初,她率先在工作室提出“疫情无情人有情,未雨绸缪做先锋”的号召,成员们积极响应,因地制宜、别开生面地开展线上班级活动,让孩子居家不孤单,家长陪伴有方法。不仅如此,她还联合合经区明珠班主任联盟打造“居家优学 家校共育”、“线上班级管理”等系列微课程五十余节。从课程顶层设计到手把手逐字逐句推敲,她全心投入,精益求精。一次次的热线研讨,一句句的真知灼见,一声声的热切关怀,无不感染着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滚烫的电话放了又拿起,稿子改了又改,课件做了又做,视频录了又录,从日出到日落,从月明星稀到夜空露出了鱼肚白,只为推出最优秀的作品服务于更多的班主任,服务于更多的家长,服务于需要的学生。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局副局长杨会谦这样评价他们:“合肥市项娟名班主任工作室讲政治、真研究、重学术、连内外、聚合力,真心实意地为学生、为同事为家长服务!彰显了大国良师风范!”

“丹心化作春雨洒,赢得杏园满处香”,在教育这个美丽的岗位上,项娟已经无愧而充实地走过十几个阳光灿烂的春秋,收获了教学生涯的累累硕果。在未来的征途上,她将赓续奋斗,继续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把滚烫的爱心、耐心倾注在炽热的祖国接班人身上。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这就是她,一位不忘初心,永葆教育情怀的好老师。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编:243031 联系电话:0555-2753032(招生就业办)
Copyright  ©Mastc.edu.cn 200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